close

AAAABeDqD-jyIoVGEpOQqPWuCB9PoD9EN1-eAHJYwsrJhF5C4lKBLat2VkcdzX9GMJ4ydUQ7zz05ZgS9NPg8HyI_iPe7bXXo.jpg

預告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xl97paOcTk4

<Move to heaven 我是遺物整理師>

這部結合死亡以及親情題材的韓劇,在一推出的時候,就完全吸引我的目光
由於整體是以小品故事的方式推進,所以不會有高潮迭起的緊張刺激,反而是用樸實鋪陳出最真摯的感情
雖然整部劇情為了要讓觀眾想哭,所以有些比較刻意的情節,但哭點很低的我還是全部買單,幾乎從頭哭到尾
以下我整理出幾個我認為這部劇帶來的反思,因此會有一些微雷介紹,請大家斟酌觀看唷!

Move-to-Heaven:我是遺物整理師劇照-6.jpeg

首先,我想討論遺物整理師的行業,從劇中可以看到,Move to heaven不僅僅只是打掃環境,更是幫忙亡者傳遞最後的心意
雖然身為觀眾的我們,可以在這些小小推理中找到樂趣,但是從線索梳理出來的,往往都是遺留來不及說出口的話
或許,以老生常談的角度來看,愛要及時說出口或要先立遺囑,但在有限的生命中,真的有辦法把這些事情都講完嗎?
還是我們只能在生命終止的時候,用盡身邊所有的物品,讓遺留下的親人能夠感受到最後一絲心意
當然,我更佩服的是這部劇並沒有太美化遺物整理師,也是描繪了許多「真實」的現場,讓人知道這份工作的辛苦
(可以參考台灣現場整理師的相關報導:https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210620/2011107.htm)

20123253-ko-mthea-maintrailer-full-length-1920x1080-h264-2ch-pre-bug-submp4-snapshot-0155-20210422-123552_cover_1920x1080.jpg

另外,我很喜歡這部劇討論了不同面向的死亡,不僅僅讓劇情更多元,從愛情、親情、友情的角度,都可以有相對應的切入點
最重要的是──點出死亡的無常和無奈
雖然近年風氣有所改變,但是死亡在亞洲社會多半都是禁忌話題,因此若是能藉由影集可以帶動話題的討論,我認為是最好不過了
舉例來說,我覺得Youtuber們發起的自己整理遺物盒活動滿有趣的
(詳細影片可以參考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1Yz0qIcScXI)
假如可以更進一步,與自己身邊親近的人討論如何面對死亡,想必真的需要面對的時候,也不至於那麼驚慌失措
或著假如家裡長輩比較忌諱的話,也可以藉由自己參與生前告別式體驗,去好好梳理,到底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
我想時間永遠不夠用,但如果能夠在有限的時間內,努力道謝、道愛、道歉、道別,更可以不後悔的活過每一天

ea875f50-b491-11eb-8ffd-3de80d5e6c23.jpg

劇情中,亞斯伯格症的可魯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
他的單純和正直,如同清流般,拯救了過度被社會污染的叔叔
姑且不論實際病徵是否如劇中所述,但以這樣的劇情安排,可以將可魯延伸視為一個內在不受汙染的聲音
長大的過程中,或許我們因為怕麻煩、怕丟臉、怕嘲笑,妥協了很多事情,讓很多事情就算了就過去了
看這部劇的時候,常常在想,或許就是有可魯這樣無理的堅持,才能夠喚醒一些人的憐憫以及善良之處

Move to Heaven:我是遺物整理師劇照 (3).jpeg

最後,我想要點出我最喜歡的劇情橋段──可魯和爸爸之間的親情描述
雖然劇情安排上沒有什麼特殊之處,但我還是很喜歡「傳承」以及「記憶」的概念
就像可可夜總會所詮釋的──只要記得,靈魂就不會消失一樣,而真正的死亡是遺忘
的確,人死之後,無法再與你共度新的時刻,無法給你新的建議,也無法你討論新的困境
但是過去相處的種種卻可以讓你知道他可能的反應,那些回憶可以讓你傳承他的想法、意志以及信念
死亡固然痛苦,但如果可以藉由自己,讓逝去的親人用另一種方式延續,我想也是種慰藉吧

推薦給還沒思考過死亡的人

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資源,並非本站所有

arrow
arrow

    狄蔻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