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全明星辯論會.jpg

預告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_q7H9rPCKmU

<全明星辯論會>

這個節目可以說是我人生第一次,完整收看一整季的台灣綜藝節目了!
一開始因為辯論的主題和喜歡的明星,而開始看這個節目,中間也隨著每個禮拜一起走過風風雨雨,最後終於等到最後一集上線,到最近聽了不少幕後訪談
我必須要承認我是因為喜劇演員們才提起動力去看這個節目,也因此觀看體驗比較接近YouTube的留言,而非爭議新聞底下的評論
但隨著幕後花絮越聽越多,開始激發了一些不一樣的觀點,不過我想這個就是節目成功的地方,讓人開始思考
以下就是我的心得啦!
附上線上觀看的網址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@allstardebate

<全明星辯論會>正確道理重要還是好好說話重要

首先,一定要從這個節目的炎上事件開始討論,這也是為什麼標題這樣下,到底好好說話重要,還是辯論勝負重要?
看了那麼多的新聞以及討論,目前為止我最喜歡賈培德的詮釋,大家可以參考以下的網址
(網址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dzchia.tw/posts/pfbid0JFFivovunhLGdJpyPWN1ghNPijdgAx2kx5ujxQ6Shg3ieHrpn5KPvyW4TdBdgVJel)
台灣的歷年來都在吵言論自由和言語暴力的差別,不經讓我思考大家的道德底線太高,比較玻璃心?還是台灣還沒有準備好,以及大部分的人感性大於理性?
其實我自己認為整個炎上完全是製作方定位不清楚而導致,由於這個舉例並沒有惡意,因此再我認為「辯論上」確實可以使用
不過與此同時,這個舉例因為當事者往生,華人社會常常會無限上綱死者為大,所以考量社會風俗,確實要大眾第一時間可以消化,甚至接受,可能有點困難
辯論的本質就是說服人,那個人可能是評審,可能是一般大眾,也有可能具備辯論專業的人士,也因為受眾的不同,內容判斷好壞的標準就會不同
如果節目可以確立要是要辯論,還是要好好說話,或許不論是選手、評審、或是觀眾,就不會那麼混亂了

<全明星辯論會>正確道理重要還是好好說話重要

另外我想探討的是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對立面的問題,當節目廣邀不同領域的人,尤其還要用辯論競賽的形式,這樣的價值觀衝擊,不難想見
由各個訪問可以聽得出來,傳統媒體產出的藝人,多半小心翼翼,希望不要得罪其他人
畢竟圈子小,都會遇得到,甚至可以說電視台牽一髮動全身,這個節目的橫衝直撞,可能會連坐法影響另一個節目,導致藝人能圓滑就圓滑
然而,新媒體的平台是獨立的,不需要仰賴過往的曝光路徑,造成這些束縛在新媒體藝人身上相較看不到,讓他們可以更加自由自在的發聲
老實說,新媒體的衝撞根本是這個節目的賣點,甚至製作單位也刻意剪輯成預告,如果不是有這些炎上事件,這個節目怎麼會獲得那麼多關注呢?
但價值觀畢竟是感性的,並沒有是非對錯,只是環境不同而導致
這也是大家為什麼看的那麼生氣,如果硬是要把其中一種價值觀套在另一邊上面,無論哪一方,都難以被說服
此時此刻若是能有更加理性的標準介入勝負的評比,而非以感受作為標準,或許對於節目可以減少一些罵名,又或著節目就是故意想要藉此炒作聲量呢?

<全明星辯論會>正確道理重要還是好好說話重要

不過還是想聊聊我喜歡這個節目的地方──辯論
辯論過往都會直接被聯想成很會吵架,看了節目之後,才知道整個辯論的流程,還有不同賽制,例如自由辯論或質詢答辯,以及藉由一場又一場的比賽,學習到如何利用規則應對對手的回擊
先說意外的地方好了!我看了節目才發現辯論充滿了「定義」,如果定義得好,對自己的持方有利,後面就很好闡述說明,也因此會有點像是文字遊戲,甚至還可以用定義翻轉題目
不過一開始真正吸引我的是──新的觀點,其實好的辯論題目就是灰色地帶的題目,因此看著題目,我常常也會跟著響如果正反方,我會怎麼闡述
但節目常常都讓我大吃一驚,原來還有這一層的想法,原來還有這樣切入的角度,可以說每看一集都會收穫滿滿

<全明星辯論會>正確道理重要還是好好說話重要

最後來總結一下,隨著綜藝節目上傳到網路,我也第一次有機會可以好好欣賞台灣的綜藝節目
看完真的很佩服這個節目的野心,希望藉由邀請不同領域的人,增加節目的廣度,以及觀點的多元性
雖然觀點多元到可能社會一下子還無法消化,但有討論才有機會開啟對話,才有機會增加大家思辨的機會
同時很希望評審的篩選也能秉持這樣的精神,或著是加入辯論專業人士的評分,讓未來聲音不是只剩下一種,大家可以看到更多的可能性
推薦給不介意看節目動腦的人

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資源,並非本站所有

arrow
arrow

    狄蔻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