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劇夠|葬送的芙莉蓮_01_封面照.jpg

預告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IxwvtSItwTs

<葬送的芙莉蓮>

去年年末入坑了這部動畫──葬送的芙莉蓮,故事主軸是冒險的日常,搭配回憶穿插,以及生命價值的討論
必須坦白說,同時期的<藥師少女的獨語>,他的節奏和緊湊度,才是我過往喜歡的口味
反觀之,葬送的芙莉蓮的步調緩慢,刺激的劇情占比少,卻是在看完後,有種餘音繞樑的感受,不時會在腦中回味劇情
不禁讓我思考,在現代忙碌的生活中,是否我們接受的資訊太多,短影音的崛起,讓我們時時刻刻都接受最大量的資訊和刺激,導致忘記怎麼細細品味
以下就來分享我的觀看心得啦!

<葬送的芙莉蓮>匆忙生活中一點慢下來的反思

這部我覺得我最喜歡的地方是──用時間帶出羈絆的意義
女主角芙莉蓮,是可以活千年的精靈族,因此時間對她來說,完全可以揮霍,一時興起,在一個城鎮停留數十年也沒關係
不過也正因如此,對於芙莉蓮來說建立羈絆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,反正大家最後「很快」就要離開自己
此時反觀人類只有幾百年的壽命,所以數十年的分量很重,這樣的落差,帶出此動畫的第一個淒涼感
有人類比這樣的關係像是寵物之於人類,人類的壽命相對長,但寵物相對短
他是你人生的過客,你卻是他的一生
隨著動畫的演進,會看到芙莉蓮慢慢意識到即使是短短的相處,也可以造就巨大的改變
觀眾也可以隨著芙莉蓮的成長,一同反省,是否在建立關係的時候,應該更注重當下的相處,而不是斤斤計較著可能迎來的結局

<葬送的芙莉蓮>匆忙生活中一點慢下來的反思

動畫第二個看點就是戰鬥畫面啦!
雖然這個不是劇情主軸,但緊張刺激的魔法戰,還是會讓人熱血沸騰,尤其是劇情出現轉折的時候,都會讓人想起──這個果然是少年漫畫阿~~
除此之外,我覺得這部作品印象深刻的地方是──很細膩的人物刻畫!
主角們並非是所向無敵的完美形象,而是更貼近人性的擁有缺點,例如男主角之一的修塔爾克就是一個膽小鬼,但也正因如此,戰鬥中才需要團隊,也回扣了主題,更強化了羈絆的重要性
另外,比較起一味的塑造平面的反派角色,這部「壞人」的舉動都會有其背後的原因和邏輯,也因此不會顯得像是爽片一樣,看久了會膩
其中,我就滿喜歡黃金鄉馬哈特的故事,想要理解情感為何物,卻用了極端的方式,導致悲劇的發生,讓人不經唏噓
但是大家不要誤會,這個作品還是以日常為主軸,大概戰鬥的情節大概只占30%吧!

<葬送的芙莉蓮>匆忙生活中一點慢下來的反思

最後,我想討論一下這部的基底──後悔,第一集就直接用生離死別開場,直接強化一切都已經來不及的遺憾
也正因如此,如果劇情鋪陳太快,會顯得很矯情,或著充滿說教感
老實說,我一直都相信,人生是由選擇所堆疊出來的,或多或少都會有回首時後悔的決定
動畫藉由芙莉蓮再度踏上一模一樣的旅途,讓觀眾對比著「過去」和「現在」不同的選擇,同時也會讓我不禁會回想著:如果當年...就好了
也是這份可以反思人生的感嘆,讓我持續看下去

推薦給想要細細品味的人

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資源,並非本站所有

arrow
arrow

    狄蔻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